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节能协会 > 北京市推广应用“一级能效壁挂炉”政策明朗

北京市推广应用“一级能效壁挂炉”政策明朗-节能协会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1/9/16 14:59:08| 浏览次数:

近期,依据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提供的《关于组织既有低能耗、高排放燃气采暖热水炉置换工作建议》等相关调研报告,在协会积极推动下,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黄轶委员提出“北京市尽快淘汰二级效能取暖炉打赢蓝天保卫战”0494号提案,郑实委员提出“推进置换低效能高排放燃气壁挂炉”1271号提案。针对两个提案内容,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分别给出回复意见,综合如下。

1、现有政策

北京市住建委2015年、2018年发布的《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建材目录》两次禁止能效二级及一下的壁挂炉在建设工程和设计中使用。市、区住建委每年组织建设工程材料使用管理专项检查,督促参建各方严格落实本市“建材禁限使用目录”相关政策为全市推广一级能效采暖用壁挂炉腾出市场空间。

2、 停止对二级能效壁挂炉补贴

北京市商务局2019年印发《关于实施节能减排促销政策的通知》节能商品(包括燃气壁挂炉、燃气热水器)给与补贴。自2021年2月1日起已停止对二级及以下燃气热水器的补贴。只对符合条件购买一级能效热水器给与13%补贴,该政策将实施至2022年1月31日。

3、更换超期和低能效燃气壁挂炉的措施

北京市、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将组织北京市燃气集团、顺义燃气公司、华油联合燃气公司等燃气供应企业,加强入户巡捡。使用超过判废年限壁挂炉行为由燃气供应企业告知用户进行更换,拒不更换的按照《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2020年)》中燃气使用及法律责任相关条款规定,由城管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和处罚,更换合规燃具,杜绝安全隐患。同时研究引导单位产权住宅用户集中更换低能效燃气壁挂炉的可行性。

4、深入调研,摸清现状,加强推广一级能效壁挂炉

统计资料截止到2019年底全市现存101万台燃气壁挂炉,燃气采暖耗气量约9至12亿立方米。一级能效壁挂炉21万台占比20.8%,二级能效壁挂炉84万台占比79.2%。80余万台的低能效壁挂炉置换对我市在减碳、节能以及产业换代意义重大。

北京市商务局针对一级能效壁挂炉采购成本较高研究给与适当补贴的延续性政策。

市住建委、市管委、市商委将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政策宣传和使用引导,主动与壁挂炉相关行业协会、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建立沟通机制,及时了解行业和市场现状,指导合理更换采购。

综上,可以看到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联合广东省燃气采暖热水炉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供热子工作组北京市燃气及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共同调研共同推动,为一级能效壁挂炉在北京市的推广应用及置作出的不懈努力。此项工作得到行业内的专家和壁挂炉生产企业大力支持。推动政府议案有了今天的结果。

北京市三委回复为一级能效壁挂炉的置换,从政策、法规上“腾出空间、赢得时间”,具体实施落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行业协会将积极配合政府推动落实置换的途径和方案。我们将本着“大家的事大家办”,组织大家提建议出方案,抓住机遇,将推广一级能效壁挂炉的事情办实、办好。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