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标准编制 > 在编标准 > 京建物协两项装配式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京建物协两项装配式团体标准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2/7/19 10:35:50| 浏览次数:

图片  

  7月12日,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下称京建物协)两项团体标准:《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全生命期碳排放计算标准》、《装配式建筑绿色低碳部品部件基地评价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召开。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及编制组全体成员参会。会议主要内容有:一、介绍标准大纲;二、指导部门领导和专家建议;编制组分工。会议由京建物协装配式建筑与墙体分会秘书长彭雄主持。

  受疫情影响,考虑到与会人员的安全,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首先,彭雄秘书长代表主编单位对上级主管部门、参编单位成员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标准编制的背景和意义。装配式行业经过了试点和起步期,目前进入一个相对平稳和自由竞争的环境中,希望能把它从价格竞争为主引向一个高质量绿色低碳的高质量竞争发展方向。前期承担建材处装配式建筑绿色供应链相关课题,围绕建委提出的保供应、保质量、保绿色的理念,进一步引导行业向产能保障、质量保障、绿色保障的方向发展。后续标准完成后,希望从地域上扩大到京津冀,推动京津冀区域整个行业发展。

  一、介绍标准大纲

  北京交通大学袁泉教授详细介绍了《装配式混凝土住宅全生命期碳排放计算标准》、《装配式建筑绿色低碳部品部件基地评价标准》的编制背景意义、编制原则和目标、主要技术内容及任务分工与进度安排。

  二、指导部门和专家建议

  相关部门领导指出:标准编制很有意义,从大纲内容了解到技术的解决方案对整个行业低碳绿色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建议:进一步做一些调研工作,进行实际的数据采集,支撑标准的编制,使全生命期碳排放计算过程更科学合理。在碳排放计算过程中考虑标准化设计的优化影响、施工环节临时设施能耗产生的碳排放、运维阶段检修和二次装修等环节优化所所带来得碳排放减少。

  专家指出:单从建材生产上装配式的用材和其他方式比是要多的,碳排放就高,为了实现更好的质量更好的运营,更加的舒适健康,安全耐久,整体考虑才是需要考虑的重点,包括后面改修再造、拆除、再次利用,通盘考虑装配式建筑碳排放优于于非装配式建筑,真正体现出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前景,进一步推动装配式建筑低碳化发展。

  北京榆构有限公司:这两个标准立意新颖,前期工作基础扎实,并表示会积极配合编制组的工作。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装配式分会会长杨思忠给下一阶段编制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并建议采用线下会议方式讨论标准章节及编制组的分工事宜。

  下一步编制组将完善任务分工,按进度推进标准编制。本次标准启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