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创新应用多项装配式技术

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创新应用多项装配式技术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4/2/23 14:12:38| 浏览次数:

近日,无锡至江阴城际轨道交通工程(S1线)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锡澄一体化”战略取得重大进展,江阴正式迈入“双铁”时代,无锡的综合交通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作为全国首条与地铁实现不同时速、不同制式、全线路、全时段无换乘贯通运营的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无锡至江阴的S1线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四院”)总体设计,在造型、技术等领域突破性地应用了多项创新技术,实现了无锡和江阴两地的“无缝”对接。

该线路北起江阴外滩站,止于1号线堰桥站,全长约30.4公里,设站9座。S1线与无锡地铁1号线贯通运营,线路串联江阴主城区及沿线城镇,拉近了无锡与江阴两地的时空距离,是“锡澄一体化”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以S1线南门站为例,该站点是全国首座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车站采用‘预制+现浇’的装配叠合结构,大举突破传统装配式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装配式地下车站防水难的技术难点。

一方面,铁四院设计团队创新性提出新型环扣式节点连接方案,解决了预制构件连接复杂的施工痛点。同时,轻量化预制方案则解决了大型拼装设备的运输难题,有效降低了建造过程中的效率和成本问题。

另一方面,对比传统现浇车站,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大大提升了施工效率。统计数据显示,装配叠合整体式地下车站的施工工期缩短30%,节省现场人工70%,噪音音量降低20%,施工用电节约55.7%,油耗节约83.9%,施工用水节约63.7%,排放污水减少61.4%,建筑垃圾减少68.8%,碳排放量减少超过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