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技术创新 > 供热公司从今冬开始利用新技术修复管网故障-技术创新

供热公司从今冬开始利用新技术修复管网故障-技术创新

来源:正北方网新闻|发布时间:2021/1/26 18:26:22| 浏览次数:
带压堵漏 让供暖不中断

1.jpg

        对近期的高寒天气和供热管网漏水事故,呼和浩特市城发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发供热公司)进一步完善了应对措施和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加大了对供热一、二级管网及供热站设施设备的巡查巡视频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隐患。12月28日,记者从城发供热公司了解到,从今年冬天开始,城发供热公司利用带压堵漏新技术修复管网故障,使供暖不中断,受到热用户的好评。

  用带压堵漏新技术修复管网还要从12月18日的一场一次管网漏水抢修说起。当日上午,城发供热公司三合村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巡查管网、巡视设备、调整系统……各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12时左右,巡线人员在巡线中发现哲里木路内蒙古工业大学西门对面的路面有水渗出形成积水。“凭经验判断可能一次管网漏水。发现险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汇报分公司领导,分公司立即召集专业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分析原因并制订了不停暖带压实施方案。为准确定位,分公司邀请专业队伍进行听诊测漏,查找漏点。”三合村分公司副经理刘强告诉记者,“18日中午我们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到现场,连夜制定抢修方案、探测漏点,19日7点破路开挖,工作人员一夜未合眼。”

  据了解,该管线原敷设位置为非机动车道下方,高架桥在施工过程中将非机动车道导改为机动车道,各管线改迁施工中路面降低,管道埋深覆土层减少。“这次破裂的是供暖DN250主管道,抢修时我们使用了一项新技术——带压堵漏,最大限度降低对居民室温的影响。”城发供热公司安全生产部部长郑凯告诉记者,“带压堵漏就是在确保不因泄漏停热的情况下克服高压、高温热水的困难修复管道。”

  据悉,这次堵漏是将DN400的钢管上下一分为二,下面的部分加装泄水阀,然后将上下合拢把原管道扣在里面,两端用钢板做内径250毫米和外径400毫米的挡板,将泄漏段整体包封在里面,水从下部泄水阀泄走,不影响焊接,整体焊接完关闭泄水阀。

  “如果关闭阀门,会影响周边正常供暖,因此我们选择了带压抢修、顶水作业。这个方案需要对高温、高压水采取导流、防溅措施,也要克服管道高压对焊接工艺的高要求。虽然难度大,安全作业要求高,但不影响给用户供暖。到19日22时,历经15个小时抢修完毕。”刘强说。

  刘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抢修方案,抢修前要关闭热力站阀门、泄压、泄水,需泄掉主管网内将近300多吨的水,至少要停暖12个小时,会影响区域22.2万平方米用户的用热。不仅如此,在抢修过程中还会白白浪费不少热量,因此带压堵漏抢修是有优势的,但也是有条件的,一是失水量较小;二是管间距空间大,有足够的空间使用大规格的管,可以做套管;三是带压堵漏后不会发生二次泄漏。这次DN250主管道泄漏,管道固定节内管道长度短,热伸缩量较小,做了套管后也不会发生二次泄漏。”

  “从热源到供热管网、换热站,最后到用户家,分公司负责整个生产运行的管理、调配工作,供暖质量好坏、温度是否达标等是我们最关注的。供暖季,供热公司全体人员高度紧张,不敢松懈,巡检员每天检查管网,抢修人员随时待命。从今年冬天开始,公司利用带压堵漏新技术修复管网故障,减少因故障导致的大面积停止供暖,全力满足用户的用热需求。”郑凯说。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贾敏)

新闻来源正北方网新闻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