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节能协会 > 协会十年发展工作纪实

协会十年发展工作纪实-节能协会

来源: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发布时间:2021/4/6 15:41:35| 浏览次数:

把握机遇、求真务实、团结合作、追逐梦想

 

20112020

 

我们共同走过的十年

 

 

 

 

 

 

 

 

 

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

 

 

 

编者序

十年来,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联合有关联盟、协会商会科研院所、设计单位、生产企业、检测单位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策北京市政府“蓝天保卫战”计划;为北京清洁能源供暖技术的推广应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十年的回顾总结是为了告诉我们坚持初衷,提醒我们清洁能源供暖的工作还远结束,在这条路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

十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们,要完成我们的既定目标就要做到: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的方向不掉队,掌握行业发展现状不松懈;了解企业的诉求要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的渠道要通畅;团结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要提高;对“桥梁”作用的理解要深刻;对有关行业发展的信息要敏锐;把握工作机会的态度要积极;对每一项工作要有始有终认真完成。

 

 

 

 

 

 

 

 

 

 

目录

第一篇   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的推广应用

一、供暖末端新技术——两个标准的制定

二、“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与低温热水地暖组合采暖系统节能能效研究”

三、编制《户式空气源热泵应用技术规导则》

四、 《户式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技术规程》DB11/T1382-2016

五、社会调研—《北京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应用现状调研》

六、空气源热泵供暖技术列入政府《目录》

七、技术交流、推广

八、《北京市“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九、开展技术培训

十、通州区农委就煤改电项目签订《提供技术服务工作协议》

十一、中央军委建设局空气源热泵等军内煤改清洁供暖示范项目

十二、科技部《空气源热泵在绿色建筑中应用效果后评估》

十三、《京津冀等北方寒冷地区空气源热泵替代燃煤供暖的关键技术及应对策略调研》

十四、《商业空气源热泵机组应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制

第二篇 一级能效壁挂炉供暖系统推广应用

一、 《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2014年版)》

二、《推广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保障措施的调研报告》

三、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新闻发布会

四、一级能效供暖用燃气壁挂炉应用技术对接会

五、北京市燃气供暖热源(含壁挂炉)能效调研与增效研究

六、《北京市低排放燃气壁挂炉推广使用对策研究》

七、《一级能效冷凝式燃气采暖热水炉应用技术规程》

八、质量诚信评价

第三篇 开拓篇

一、创建全国清洁能源技术应用盟、创立“蓝天杯”

二、承办了第七届严寒及寒冷地区绿联盟大会

三、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装配“新风”调研

四、《北京市绿色建筑适用技术推广目录(2016)》

五、《北京市燃油锅炉电能替代应用技术指南》

六、《北京市农宅建设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推广的研究》

七、标准制定

八、《通州区蓄能电暖器使用安全性及使用效果入户检查》项目

结束语

 

 

 

第一篇   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的推广应用

时间:2011-2013年

一、供暖末端新技术——两个标准的制定

2011年由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会地暖分会(地暖分会14年转为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先后立项制定两个标准。

《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范》DB11/806-2011

《地面辐射供暖技术规范》是北京市首次制定,标准2011年5月发布,当年11月1实施。

参编单位涉及设计、检验、院校、企业等30多家,其中代表性有: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温适宝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安贞暖通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暖康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恩斯慕天科贸有限公司、芜湖市科华新型材料应用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安泽电工有限公司、北京海林自控设备有限公司、河北日泰新型管材有限公司、秦皇岛宏岳塑胶有限公司、西安远都管道科技有限公司、雄县爱民塑胶有限公司、北京亚特伟达冷暖节能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华宇宏盛达塑业有限公司等。

参编企业代表:地暖管、分水器、电缆、温控、绝缘材料以及各种辅料生产企业。

《预制轻簿型低温热水辐射供暖板》GB∕T 29045-2012

预制轻簿型低温热水辐射供暖板”新产品研发获得国家专利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

为推广应用“轻薄地暖”技术,协会在国家标准委员会(暖通)立项编制《预制轻簿型低温热水辐射供暖板》国家标准并获得通过。标准2012年发布2013年9月1日实施。

参编单位有14个单位(企业):

北京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河北日泰新型管材有限公司、秦皇岛宏岳塑胶有限公司、河北宝路塑胶有限公司、北京温适宝科技有限公司等

两个标准均由北京市协会和北京市建筑设计院共同主编,有50多家单位参加

关键词:标准的及时发布实施规范了当时地板采暖市场无序发展的乱象。

二、“空气源热泵、太阳能与低温热水地暖组合采暖系统节能能效研究”

2011年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申请立项组织完成住建部研究课题《低温空气源热泵、太阳能高效地暖组合式建筑采暖系统》。课题建立了五个科研试验基地(基点),经过一个完整的采暖调研完成研究报告,课题共11个单位参加,汇集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的23位专家参与。课题通过住建部审核验收,该项科研成果得国家住建部全国推广证书。

参加课题的企业:大金(中国)青岛阿尔普尔、北京旺佳安、上海安贞、河北日泰;清华大学

课题研究得到了宝贵的经验

第一,建立了一套适合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路线的通用测试方法,研发出一套高效空气源热泵地板采暖系统在线监测平台。该技术平台可用于监测同类产品的运行状态与能效监测。解决了示范项目数据采集和运行状态监测等技术问题。

第二,通过工程实践,得到了大量一手实验监控数据,为编制该项技术的标准提供了科学的支持,便于该项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课题研究内容丰富,各个科研基地分报告数据详实有较高的参考价值,评审专家在课题验收的同时特别指出:

结论:

1、课题的研究成果在我国寒冷及冬冷夏热地区有广阔的应用市场,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河南省、山西省、山东省、陕西省,以及辽宁省、青海省、西藏与宁夏区的部分地区。

2、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技术成果列为2013年全国建设行业推广项目,这项技术也被认为是在国内空气源热泵利用于我国北方寒冷地区供热系统的开山之作。

三、编制《户式空气源热泵应用技术规导则》

为了将住建部获批的研究成果能够被建筑市场采纳应用,协会在课题完成的第二年又组织编写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的应用技术导则,该《导则》的编订工作2012年立项,于2013年由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审批联合发布,该《导则》的编订使空气源热泵供暖系统从设计、施工、选材有据可依,规范该项采暖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

该《导则》成为国内首个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采暖领域应用的技术规范性文件。该《导则》在全国范围内对空气源采暖技术的应用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年内,从科研课题研究开始到标准的制定,协会以国家和政府的“绿色可秩序发展”号召为宗旨;以建筑节能为工作目标;调整协会的工作重心;以协会的优势积极探索把握机遇,为首都清洁能源供暖的技术推广应用开了个好头。

时间:2014-2020年

2014年,北京市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成立。

协会的成立可以更有效更精准的开展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工作。节能协会是在物资协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更加专注和专业开展工作。

四、《户式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技术规程》DB11/T1382-2016

该标准2015立项,2017年发布实施完成。是《户式空气源热泵应用技术规导则》升级标准,标准附录成为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规范了设备选型、安装、运维,引用了大量实例共选用者参考,对政府农村煤改电推广空气源热泵采暖技术起到了技术保障和指导作用。

2020年完成修标《户式空气源热泵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T1382-2019沿用至今。

参加的单位(企业)有30家: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环境检测中心、北京建筑大学、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国家3C认证中心)、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建筑五金水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中冷通质量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大金(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热立方热泵系统有限公司、广东芬尼克兹节能设备有限公司、东莞市正旭新能源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 广州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佛山欧思丹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华天成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安贞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天宝空气能热泵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清华索兰环能技术研究所、青岛阿尔普尔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辛普森新能源有限公司、北京旺安佳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秦皇岛长丰太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浙江中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迪森家用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佛山市美肯冷热节能设备有限公司。

关键:国内第一、及时、应用   

综上,协会主导编制了四个标准(导则);完成一个研究课题;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一项住建部科研成果。

五、社会调研—《北京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应用现状调研》

协会经过2013-2014两个采暖季对北京地区农村清洁能源供暖进行社会调查2014年出台《北京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应用现状调研》调研报告。2014年8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调研报告进行发布。《报告》首次对农村试行的六大煤改清洁供暖供暖系统:包括空气源热泵供暖、太阳能+辅助热源供暖、蓄能电暖器供暖、电地暖(电热膜、发热电缆)供暖、电锅炉供暖、燃气壁挂炉供暖等进行综合性价比,使用效果,基础设施条件等分析比较。得出空气源热泵采暖最节能,使用十年的性价比最高。农村煤改电应该首推,应予最高补贴。

报告提交给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中的结论为政府后面出台的空气源热泵等清洁能源煤改电财政补贴提供政策依据。统计资料显示:政府“煤改电”政策出台,首先在北京地区,而后在天津、河北两地展开。两年内,采用空气源热泵系统供热约70余万户(其中:北京市2016年16万户;2017年30余万户;2018年后又陆续安装。天津市2016年3万户;2017年10余万户安装。河北省2016-2017年10余万户。总台数不计)。

2014年底2015年中,北京市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亚太建设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在北方地区天津、太原、西安、济南、青岛、石家庄等地面向设计院、建设单位开展清洁能源供暖技术交流活动。专家带队,就空气源热泵供暖标准和相应的产品技术特性、应用案例等进行专题讲座,交流的内容收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业内同仁的认可,并在这些地区“空气源热泵”供暖的技术推广应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特别提出:专家孙敏生(技术)、会长王立臣(政策背景)

六、空气源热泵供暖技术列入政府《目录》

2014年,协会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将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空气源热泵采暖作为可再生能源首次列入《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建筑材料目录》,进一步深化该项技术在清洁能源供暖的适用范围和法规依据;由此也为北京市煤改电”提供了政策依据。

七、技术交流、推广

户式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技术规程》标准的同时,2014年底至2015年两中,北京市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亚太建设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在北方地区天津、太原、西安、济南、青岛、石家庄等地,面向设计院、建设单位开展清洁能源供暖技术交流活动。专家带队,就空气源热泵供暖标准和相应的产品技术特性、应用案例等进行专题讲座,交流的内容收到了当地相关部门和业内同仁的认可,并在这些地区“空气源热泵”供暖的技术推广应用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特别提出:循讲专家孙敏生(技术)等

八、《北京市“十三五”可再生能源规划》

2016年与住建部科技促进中心共同完成北京市“十三五”建筑节能规划子课题《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发展目标及实施措施研究》报告。推动空气源热泵应用首次进入政府“十三五”建筑节能规划。

调研报告中的技术路线,建议补贴政策为政府出台北京市农村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给出合理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帮助

九、开展技术培训

2015年北京市煤改电在农村开始广泛实施,为了弥补项目落地后技术对伍较弱,不能满足大面积快速推进“煤改电”设备在安装后和普及使用知识上的短板,2016年,我会编制了快速普及教科书,为参加标准编制和农村煤改电招投标的企业组织了空气源热泵供热系统”技术培训班培训的对象有企业的高管和总工,也有普通一线的操作工和实验员,请业内的专家按照不同的需要编制授课内容并亲自主讲,经过考试后颁发结业证书。组织培训会经过考试后颁发结业证书。帮助企业投入大规模煤改电前做好技术准备这一做法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十、通州区农委就煤改电项目签订《提供技术服务工作协议》

2016-2017年是北京市农村煤改电空气源热泵供暖采购最集中的两年,为了能够在政策推进的过程中合理有效、有保障的完成煤改电任务,协会与通州区农委就煤改电项目签订《提供技术服务工作协议2016-2017》,技术服务内容具体详实,从服务队伍落实到远程监督运维到事故处理方法,提供了一整套方案,并深入一线为农村煤改空气源热泵等提供技术服务。

参加通州区培训的十一个乡镇及三个街道负责“煤改电”的工作人员共14人。村级电取暖设备管护员344人,企业工作人员(设备厂家1人,售后服务1人)138人,近500人参加。

关键词:  协议提供了完整的(招投标文件、安装运维、故障排除等)煤改电方案样板

建立设备运营管理村级的运维机制和保障制度做到一是管理人员及村级以上的维护人员具备基本维修经验和事故判断能力;二是设备报修的渠道明确畅通;三是维修人员专管的地域明确;四是达到故障现场的时间保障。这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正在实施,此例也可作为“煤改电”工程的配套项目推广应用。

十一、中央军委建设局空气源热泵等军内煤改清洁供暖示范项目

2017年配合中央军委建设局完成多项空气源热泵等军内煤改清洁供暖示范项目验收及效果评估报告

十二、科技部《空气源热泵在绿色建筑中应用效果后评估》

2018年,协会积极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科技项目子课题《空气源热泵在绿色建筑中应用效果后评估》协助北工大对空气源热泵大型商用机组在我国北方和长江流域绿色建筑中应用效果进行调研。针对存在的系统COP低等问题提出技术解决措施方案计划2020年完成。

十三、《京津冀等北方寒冷地区空气源热泵替代燃煤供暖的关键技术及应对策略调研》

2018年,启动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京津冀等北方寒冷地区空气源热泵替代燃煤供暖的关键技术及应对策略调研》。通过两个采暖季的跟踪调研,研究报告中的实测数据不得少于50个项目,5万个实测参数。调查问卷不得少于50个单体对象,1000份问卷。采集上万数据;对户式空气源热泵在农村煤改电中的应用,对空气源热泵商用机组在城市小区和大型公建中的应用,从关键技术到应用效果给以了系统的评价和科学的论证。对空气源热泵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的推广运用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0年课题报告通过住建部验收。

参加单位:15家

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中国空调制冷协会热泵分会北京工业大学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佛山欧思丹热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热立方热泵系统有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苏州英华特涡旋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正理生能科技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

十四、《商业空气源热泵机组应用技术规范》标准编制

标准由我会提出申请,中国房地产协会正式批准立项编制启动会于 2019年6月14日在北京召开标准编制按照计划正在实施。

总结:2011-2020年,十年的时间,空气源热泵在供暖技术应用推广协会主导完成了十八项工作。

编制标准(导则)五个(实施四个,在编一个)、研究课题四个(国家级两个,北京市两个)、国家专利一个(预制轻簿型低温热水辐射供暖板

国家推广技术项目一个、参与政府政策制定项目两个、技术服务项目(空气源热泵)五个

统计资料显示:受北京市政府“煤改电”政策出台的影响,仅在在北京、天津、河北三地2016-2017两年内,采用空气源热泵系统供热约70余万户(其中:北京市2016年16万户;2017年30余万户;2018年后又陆续安装。天津市2016年3万户;2017年10余万户安装。河北省2016-2017年10余万户。总台数不计)。

这些数字的背后,都是协会和在每一个项目中给予协会支持的会员企业和兄弟单位、科研院所、专家团队的共同努力、团结协作的成果。

在一长串的项目参加名单中我们更要感谢最初支持我们工作的企业家和专家,可能有些企业没能在政策惠及中得到任何机会,但我们不会忘了他们在最初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篇 一级能效壁挂炉供暖系统推广应用

时间:2014年至2020年

一、《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2014年版)》

该目录每四年修订一次,目录对北京市14-18年建筑、建材业应用技术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在协会的建议下住建委提出在新建、改扩建建筑项目中禁止使用二级及以下能效等级的采暖用燃气壁挂炉,推广一级能效壁挂炉采暖”主张。这一建议带来了业内外的不少争议和反对。未解决争议,北京市住建委委托我会进行《推广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保障措施的调研报告》的调研课题,

二、《推广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保障措施的调研报告》

调研以一级能效壁挂炉录入“推广目录”可行性作为重点,并提出客观的报告。课题组一方面对欧盟应用技术及应用市场现状进行考察;另一方面对国内该项技术的产业状况进行了调查;同时组织生产、设计、科研企业经过考察、调研、座谈,完成了《推广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保障措施的调研报告》。经过专家评估得出结论:一级能效采暖用壁挂炉采暖技术具有低排放的优势,生产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北京新建及改建建筑市场的需求,适合在北京推广应用。

三、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新闻发布会

2015年8月,在北京市住建委的支持下协会召开《推广一级能效采暖用燃气壁挂炉保障措施的调研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分析和一级能效壁挂炉技术特点得到业内专家及相关单位代表的认可。报告还为政府建立和完善配套的政策,行业管理、监督和企业生产技术标准提出了建议。

四、一级能效供暖用燃气壁挂炉应用技术对接会

2015年9月,协会邀请北京设计、开发、施工企业和一级炉生产企业参加“一级能效供暖用燃气壁挂炉应用技术对接会”,进行了产品和技术施工、安装和运维管理的对接,保证了政府相关政策的落地。

至此,提议被北京市住建委主管部门采纳编制在《北京市推广、限制、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2014年版)》目录当中,提出“推广限制”时间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

结论:住建委关于“推广使用一级能效壁挂炉的政策不仅具有前瞻性而且可行,与欧美等国家在同一时间推出政策的同时也为国内其他城市对清洁能源技术推广应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关键人:祝根立  产业调研、政府协调、政策落实

五、北京市燃气供暖热源(含壁挂炉)能效调研与增效研究

2017年,北京市住建委委托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和北京市房地产科学研究所开展《北京市燃气供暖能源能效调研与增效研究》课题课题对北京禁用低能效燃气壁挂炉实施条件及社会影响的专题调研,调研结果被北京市住建委采纳为一级能效壁挂炉采暖系统成为北京市“煤改气”的主要扶持对象的政策实施拉开了序幕。

有资料显示,2015年至今北京新建建筑多数采用一级能效壁挂炉供热系统;城市新建住宅4万多户,农村十七万户煤改气工程都采用了一级能效壁挂炉,为首都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六、《北京市低排放燃气壁挂炉推广使用对策研究》

2018年开始协会关注既有建筑燃气壁挂炉的改造,立项开展北京既有建筑燃气壁挂炉改造方案调研课题。

1、《北京市低排放燃气壁挂炉推广使用对策研究》由北京市环保局提出协会与北京燃气集团、清华大学、北京燃气质检站共同完成报告;

2、《推进北京城镇住宅既有燃气采暖热水炉更新置换工作的调研报告》由我协会与广东燃气壁挂炉商会、中国欧盟商会供热分会、北京燃气质检站共同完成

两个报告今年完成,已经分别呈报北京市环保局和北京市住建委

报告目的:争取将北京80万台二级及以下壁挂炉置换为一级能效冷凝式燃气采暖热水炉工作纳入政府“十四五”规划,建议给以相应财政补贴。

七、《一级能效冷凝式燃气采暖热水炉应用技术规程》

标准在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立项批准,协会主导有广东壁挂炉商会、欧盟商会及十几家生产企业参与。其中侧重全预混冷凝施工按装运行维护及置换等技术标准编制工作按照计划正在实施。

八、质量诚信评价

2017年11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协会开展壁挂炉质量诚信评价工作。质量诚信评价工作按“申报、审核、评审、公布”的程序进行,坚持公平、公正、客观、求实的原则。推出诚信质高的企业和产品,推荐给首都建设工程和广大用户通过行业自律净化和规范市场。

2020年根据《北京市燃气壁挂炉产品供应单位质量诚信评价实施细则》(2019年12月公布并实施)、《关于北京市燃气壁挂炉产品供应单位质量诚信评价与复评的通知》(2020年1月16日发布)的意见和要求,对广州迪森等六家企业进行质量诚信评价复审,对喜得瑞等九家申请质量诚信评价的企业进行初审验厂;经过专家组评审和抽检产品检验结果,均符合质量诚信企业要求。

专家评审组依据评审条件和打分结果公布如下:

2020年获得北京市燃气壁挂炉产品供应单位质量诚信企业

AAAA级   九家

北京菲斯曼供热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广州迪森家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威能(中国)供热制冷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诺科冷暖设备有限公司        阿里斯顿热能产品(中国)有限公司

喜德瑞热能技术(天津)有限公司  深圳市海顿热能技术有限公司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AAA级   六家

诸暨凯姆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山东爱客多热能科技有限公司

中山市羽顺热能技术设备有限公司  广东昊森热能设备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阿诗丹顿电气有限公司

 

总结:2014-2020年,协会推广一级能效壁挂炉开展了16项活动。

四个调研报告、两个大型会议(一场新闻发布会;一场新闻对接会)、一个政府《目录》编制、一个行业自律活动(质量诚信评价)

 

 

 

第三篇 开拓篇

时间:2015年至2020年 

一、创建全国清洁能源技术应用盟、创立“蓝天杯”

2015年,为了相应党中央国务院“清洁能源”战略部署,清洁能源应用的势头快速发展。为了适应大形势的需求,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联合亚太院、中国建科院及周边省市协会共同发起成立清洁能源技术应用联盟。联盟的成立是国家利用“清洁能源”国策与社会需求及技术推广和政策引导的需要;同时也是顺应以北京为龙头在京津冀及北方寒冷地区广泛推广清洁能源作为冬季供暖的需求;为党中央国务院倡导的“蓝天保卫战”建立起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

同年在协会和联盟共同主持下创办了首届蓝天杯”,蓝天杯的宗旨为推广优秀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评审以不收取任何费用为前提,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活动以企业为申报主体;以清洁供暖项目为申报单位;根据第三方实测数据为评审依据;请业内专家进行评审,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共评出    个项目。在今年五届评选中又有   个项目入选(被评选为)

联盟的成立,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在更高技术推广平台,更广泛的领域推广清洁能源技术。至此,北京建筑节能协会的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承办了第七届严寒及寒冷地区绿联盟大会

2018年,清洁能源技术应用联盟在协会支持下承办了第七届严寒及寒冷地区绿建联盟大会。该大会为全国性的大会,每一年在不同的省市轮流召开,2018年北京大会主场地。会上,参加大会的嘉宾故宫博物院单齐祥院长做了主旨发言,根据国家绿色建筑和环境的要求,结合北京绿建发展现状,大会举办了多个主题分会场进行专题讨论。大会创造了参加人数最高、讨论内容丰富、专家讲座水平最高的记录。

三、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装配“新风”调研

2016年,完成市住建委科研课题

1、《北京地区住宅和部分公共建筑新风系统发展方向的调研》报告

2、《关于提高北京行政副中心机关办公建筑新风系统空气净化能力》预研报告。

课题报告为新风技术应用于“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提供了技术参考,同时为新风在公共建筑中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最新的观点。

四、《北京市绿色建筑适用技术推广目录(2016)》

该项目是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北京市住建委受主办。协会参加编制工作并将清洁能源绿色建筑中的应用技术:空气源热泵、冷凝式壁挂炉、蓄能用电暖气、新风系统等首次编录在《北京市绿色建筑实用技术(2016年版)》。《目录》由北京市住建委向社会发布,通过我市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政府投资绿色建筑试点工程、政府采购、纳入有关标准规范等形式推动绿色建筑适用技术的应用。

五、《北京市燃油锅炉电能替代应用技术指南》

2017年,协会参与北京市环保局“燃油锅炉电能替代”的技术调研、政策论证等工作编制《北京市燃油锅炉电能替代应用技术指南》,针对燃油锅炉使用单位召开政策解读及技术交流深入公交集团等燃油大户“燃油锅炉电能替代”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工作。收到了相关企业较高的的评价,为首都“减排”工作做出来贡献。

六、《北京市农宅建设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推广的研究》

2018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提出《北京市农宅建设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推广调研报告》课题北京市住宅设计研究院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中国建科院合作完成。我会主要承担了北京市农宅建设中暖通技术在新农村建设中适合农宅特点的清洁供暖方式的推荐和编制其目的是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技术依据

根据研究报告北京市住建委出台《北京农村地区适用技术目录》,目录中的绿建技术将用于指导新农村建设和改造中。

七、标准制定 

2015年我会还先后申请制定三个标准;三个导则。标准服务于北京市不同的部门需求,原则是为北京市“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所实施的各项工作服务。

《新风系统应用技术规程》《电热储能炉应用技术规程》温湿度独立控制空调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北京地区燃气采暖热水炉应用技术导则》《北京市居住建筑新风系统应用技术导则》《北京市中小学校新风系统应用技术导则》

两个北京市地方标准(修订)

1、据北京市住建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通知,北京市地方标准《户式空气源热泵系统应用技术规程》(DB11/T 1382-2016)被列入2019-2020年修订标准项目计划,协会正在组织修订。

2、北京市住建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协会与北京设计研究院共同主编修订的北京市地方标准《地板辐射采暖由于技术规范》即将报审。

八、《通州区蓄能电暖器使用安全性及使用效果入户检查》项目

按照北京市政府“煤改电”政策的指示精神,2016年通州区第一批蓄能式电暖气取代燃煤供暖大面积展开,此政策延续到2017年。在上万农户使用储能电暖器第五个年头之际,为了保障煤改电农户安全过冬,通州区农村农业局的相关领导指示:在五年质保期将要到来之际,为巩固清洁供暖应用成果,对蓄热电暖器使用安全性入户检查。检查的范围2016-2016年通过煤改电8906户安装的蓄能式电暖26720台。其中2016年7514户(占比95%)2017年1392户(占比10%),这一大排查项目在我市也属首次。北京建筑节能协会经过政府采购招投标通过中标,北京建筑节能与环境工程协会负责承办这一大型调查项目。为此协会制定了周目的检查方案和统计分析整理平台,最终提供分析报告。

此项工作余2020年11月开始至2021年采暖季结束后。

关键词:此项目的意义在于,政府投资的“煤改电”供暖项目利国惠民,但在后续运维保障、可持续健康应用,百姓的使用效果和满意度提供一个客观的调查。也反映出通州区政府管理部门对国家政策实施后“一竿子插到底”落实负责的态度。此项目对其他“煤改电(气)”供暖项目的管理和运维可以借鉴。

总结:在开拓篇中完成十六项工作

创建联盟、创建蓝天杯节能项目品牌、承办全国性的绿建大会

两个研究课题、一个《指南》、一个《目录》、编制八个标准(导则)

一个政府采购服务项目

全国清洁能源技术应用盟创建,使我们的工作内容越来越丰富,服务领域也越来越广泛。从为政府、行业和企业服务;到为军队、公共建筑、学校和运输等社会诸多行业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结束语

2011年-2020年,我们做过了十年不平凡的路,正处于国家“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时期。十年中,在大家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完成了五十个实事,为“清洁能源的应用推广”做出了贡献。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和“团结协作”的工作方式。从课题立项开始,经过深入调研形成报告;得出结论。为政府在政策出台政策提供技术保障;出台的政策成为引导行业发展和市场导向;为适合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好的环境。充分体现了协会作为政府和行业之间“桥”的作用。

事实证明,在国家各个领域快速发展的当下我们只有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才能在工作中做到:工作有抓手;行动有动力;成果能落实,实实在在的服务于行业、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2020年12月15日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