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行业资讯 >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应邀参加全国石材矿区绿色融合发展交流会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应邀参加全国石材矿区绿色融合发展交流会

来源:中国石材之窗|发布时间:2021/12/10 16:22:02| 浏览次数:

  为加快岑溪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岑溪市石材产业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快岑溪石材产业的绿色发展、融合发展。2021年12月8日14:00-18:00,中国石材协会、岑溪市委、市人民政府举办了以“坚持绿色导向  推动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全国石材矿区绿色融合发展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石材协会、自治区和岑溪市有关部门的领导,以及石材产业的专家学者、各地石材企业客商、岑溪市石材协会及会员单位代表,近200人欢聚一堂,共商、共谋、共创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石材分会秘书长范寅应邀出席了本次绿色融合发展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由中国石材协会和岑溪市委、岑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第五届中国(岑溪)石材建材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以“坚持绿色导向 推动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岑溪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岑溪市石材产业形象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快岑溪乃至全国石材产业绿色发展、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10160501.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材协会副秘书长谭金华主持,岑溪市市长吴伟华发表致辞介绍了岑溪市石材矿区绿色融合发展过程中政府所执行的相关政策指导和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桂林银行梧州分行行长冯军作了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岑溪石材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发言,此外,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孙卫星、中民石材产业集团董事长邱尚启、中矿复地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夕刚和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代表唐斌也先后分别做了《坚持政策导向 推进绿色融合发展 石材矿区高质量发展之道》《临矿产业新模式——拥抱绿色、环保、低碳》《石材矿业绿色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点研究与实践》《智慧矿山在石材矿山中的应用——矿山监测预警应急智慧系统建设方案》题目的主旨演讲。

  岑溪市市长吴伟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岑溪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石材产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矿山开采技术水平、延伸石材产业链条和发展石材循环经济,石材产业不断释放新活力、迸发新动能。今年以来,岑溪市委、市政府聚焦石材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围绕“三个坚持”,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保护与开发双边并重,坚决守牢生态环境保护红线。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整改工作长效机制,从严从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花岗岩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促进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二是坚持整合与管控双管齐下,提升花岗岩矿山开发利用水平。大力推进花岗岩矿山重组整合,推动一个山头多个采矿权整合为一个采矿权,加快实现整合后的矿山从山顶自上而下平移式开采,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同时,严格管控矿山开采总量和采矿权数量,调整优化布局结构,进一步提升矿产资源集约开发水平。三是坚持处置和管理双向联动,加快历史堆存的花岗岩固废处置。市政府出台了花岗岩矿山固废处置实施意见,对历史堆存的花岗岩固废处置实施统一调度,确保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物应及时、迅速的处置。同步加强花岗岩固废管理,推进固废集中整治、统一堆放,推动花岗岩矿区干净清洁、规范有序。

  此外,吴伟华市长还强调在花岗岩矿山重组整合、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创建等方面仍面临着一些难题和瓶颈,并热切期盼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索促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殷切希望在场出席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为岑溪石材产业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合多方之力、集各界之智,推动岑溪石材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1.jpg

▲岑溪市市长吴伟华致辞

  会上,桂林银行梧州分行行长冯军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岑溪石材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发言。

2.jpg

▲桂林银行梧州分行行长冯军

  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孙卫星作题为“坚持政策导向推进绿色融合发展——石材矿区高质量发展之道”的演讲。通过对我国临矿石材产业集群地发展中的瓶颈和堵点问题进行分析,结合近期国家发布的各项政策,提出坚持政策导向,加快矿权资源整合,通过矿山修复和产业植入,推动当地绿色融合发展。

3.jpg

▲中国石材协会秘书长孙卫星

  中民石材产业集团董事长邱尚启作题为“临矿产业新模式——拥抱绿色、环保、低碳”的演讲。报告分为五个模块,分别为现象解读、石材产业面临挑战、临矿产业新模式、临矿产业绿色融发展之路以及中民石材及股东单位实践。围绕石材行业基本面、政策面、资本面分析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前景;探讨产业目前面临问题,介绍应对相关问题的临矿产业新模式特点,解析模式实施路径,分析实践实例。分享中民石材践行产融科技以及临矿产业新模式前提下对于临矿产业新模式绿色融合发展经验,推动石材行业绿色、环保、低碳发展。

4.jpg

▲中民石材产业集团董事长邱尚启

  中矿复地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夕刚作题为“石材矿业绿色发展中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要点研究与实践”的演讲。他根据20多年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围绕采矿活动多源粉尘分析与治理方法、采矿终了裸露面废弃地的生态修复技术体系(包括设计规划、地貌重塑、土壤重构、生物重建等)、工程方法、材料、设备、资源利用、产业发展、案例效果等进行专业详实解析分享。

5.jpg

▲中矿复地生态环境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夕刚

  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唐斌作题为“智慧矿山在石材矿山中的应用——矿山监测预警应急智慧系统建设方案”的演讲。围绕“智慧矿山在石材矿山中的应用”阐述日立建机帮助矿山管理者建立矿山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整合所有空间和业务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基础,促进信息共享,提供对矿山库信息、监测数据、真实三维模型等的综合视图,将所有应急相关人员、设备、数据等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进行统一管理,建立由矿山库监控与指挥中心、矿山库监管相关职能部门、矿区监控中心组成的多位一体的决策指挥系统。有利于提高应对矿山库应急管理水平,为应急决策提供支持,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稳定。

6.jpg

▲日立建机上海有限公司唐斌



Copyright © 2021 北京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21320号-5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黄寺大街24号院明湖大厦A525 邮箱:china_wzxh@163.com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13331117816